English

南大学生民乐团赴台演出引起轰动

学子一曲《紫竹调》勾起多少故乡情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谭忠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

本报讯9月25日至10月2日,南京大学学生民族乐团一行23人应台湾中央大学校长刘兆汉教授邀请,在台湾多所大中学校巡回演出,受到热烈欢迎,在台湾的大学校园里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民族音乐风。

南京大学学生民族乐团由在校生组成,该团具有较高的演奏水准,被誉为南京大学“学生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”。此次赴台演出,该团带去了《苏南小调》、《紫竹调》、《阳关三叠》、《良宵》、《春江花月夜》等20余首民乐经典曲目,同根同源同龄的大学生们被这些穿越千年时空、具有浓厚中华文化色彩的音乐深深感动,每场演出谢幕时,都引起如雷般的“安可”(台湾校园风行的“再来一首”的同义语)声。一位五十年前来台执教的原北京师范学院毕业生、而今已年逾七十的老人在演出结束后流连忘返,专门留下来和大学生交谈,和家乡的亲人们说说知心话,令在场学子深深感动。

赴台演出期间,南京大学学生民族乐团成为台湾多家报纸、电视台的关注对象。台湾《中国时报》副董事长余范英盛赞南大学生高超的演奏水平,她说:“台上的乐声和台下的掌声是彼此激赏下的共鸣,期盼将来台湾的大学生乐团也能去大陆演出台湾的小调。”率团赴台的南京大学副校长施建军教授深有感触地说:“文化的交流、情感的交流、大学生的交流、新一代的交流,使生在不同地方的中国人,在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中产生了感情的共鸣。以音乐为桥梁,可以增加理解与共识,可以激励两岸的华夏子孙共同为中华的腾飞而努力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